当前位置:常州房产网 » 房产资讯 » 新闻动态 » 国内资讯 » 正文
rss 栏目列表 

2018年度全国土地市场盘点 常州入围出让金总额榜单前20

时间:2019-1-2 来源:中指研究院 作者:佚名 点击数:点击数:6166 我要评论(0)
2018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41644亿元,同比增加2%。一线城市土地供需同比走低,揽金总额缩水一成……

2018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41644亿元,同比增加2%。一线城市土地供需同比走低,揽金总额缩水一成,北京、深圳收金同比均下滑;二线城市供求同比走高,受调控政策影响收金微降。杭州年度收金总额突破2000亿,高居榜首,上海、北京、广州、武汉、郑州、天津等6城均突破千亿,位列榜单第2-7席。三四线城市共19城入榜,佛山、常州入围榜单前20。

全国市场概况:整体供应增加两成,成交面积同比上场

均价及溢价率走低,士地市场保特稳定

2018年,全国300城市土地供应増加两成,带动成交量及收金上扬,楼面均价同比回落,平均溢价率继续呈下跌态势。2013年-2017年间,300城成交土地均价逐年走高,2017年达到峰值4405元/平方米;2018年,300城成交土地均价同比下滑近10%,降至3966元/平方米;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域市成交土地均价同比分别下滑5%、12%和1%;北京、深圳、天津、杭州等城市成交土地均价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一季度,各线城市供求同比走高,收金随之上扬,热点城市坚持调控,低价及底价成交频现;二、三季度,供应上涨,选择空间加大助推房企理性拿地,成交楼面均价及溢价率同比走低;四季度以来,受房地产行业周期性影响,再加之部分城市需要完成年度供地计划,各城市推地的节奏普遍加快,全国整体供应量逐季攀升至年内高位其中广州四季度供应量同比倍増,上海四季度供应量同比増加逾两成,天津、度门、西安、合肥等二线域城市四季度供应量均高于去年同期。

今年,土地市场流拍情况显増多。2018年,全国300个主要城市流拍土地1809宗,一线城市流拍21宗,北京流拍8宗,广州流拍7宗为流拍较多的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流拍519宗,青岛、宁波为流拍较多的二线城市,分别別为50宗和41宗;三四线城市流拍1269宗,遭义流拍72宗,泰州流拍63宗,为流拍较多的三四线城市。随着土地市场的调控深入,部分城市限房价、限地价、竞自持、竟配建等土地出让条件严奇,房企的利润空间被压缩;同时,楼市限购、限货款等调控城市范国增大,部份购房需求被抑制,销售增速放缓,房企回款压力较大;再加上房企融资渠道持续收紧,致使房企拿地更加谨馆,土地市场流拍现象加剧。

在中央“房住不炒”指导思想下,各地市继续“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发挥地方政府能动性。一方面增加土地供应力度,推出各类保障房用地,如北京、上海分别试点集体土地建设“共有产权房”和租赁住房另一方面,为保证市场活力,部分城市也出台一些回调政策,放完土地出让条件,例妙如:北京11月推出了保障金共享机制,减少企业资金压力;南京12月土拍中取消了一个竞买人只能买一块宅地的限制。明年,部分城市或陆续出台金融、房产、地产等层面的细则回调政策,保持房企拿地积极性,以期稳定市场预期。

各类市场:一线指标均降,二线均价下滑,三四线供求双涨

一线城市土地供需同比走低,出让金较去年缩水逾一成,溢价率同比下滑八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土地供求量较去年上扬,成交均价缩水超一成,出让金总额同比微降

三四线城市承接重点城市外溢需求,土地供求热度持续,溢价率下滑幅度领街。

各用途用地:成交面积占比稳定,宅地收金占比微降

出让金方面,住宅类用地出让金占比较2018年下滑近1个百分点,达81%,商办类用地出让金占比为12%,工业类和其他类用地出让金合计占比7%,較去上涨1个百分点。

成交面积方面,各类用地供求结构较稳定,工业用地仍占比近半,住宅类和商办类用地成交面积占比分别为37%和10%,均较去年同期下滑1个百分点

住宅用地:一线城市为榜单主力,京沪宅地交易活跃

2018年度总结·2019市场展望

2018年,在“房住不炒”指号思想下,各城市因城施策,贯彻落实各项调控政策,同时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增加保障房、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人才住房等用地的供应力度,保障宅地有效供应,土地市场整体保持稳定。

关键词:因城施策 落实调控 优化结构

2019年,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仍为调控的主要目标,土地市场”因城施策、分类调控"仍是政策主基调。各级政府将获得更多的主动权,发挥调控能动性。部分城市楼市或就将在限购、限货等方面出现政策松动,以期稳定市场预期,保持房企竞地积极性

展望

・稳字当头主旨不变,调控政策持续稳定

继续落实因城施策,部分城市政策松动

・适度增加土地供应,稳定土地市场成交

・调整宅地供应结构,保障宅地有效供应

・市场机会挑战并存,理性应对或迎发展

指标说明:文中“面积”无特殊说明外均指“建设用地面积”

数据时间:截至2018年12月29日

数据来源:CREISI中指数据,fdc.fang.com

数据范国:以公开招拍挂市场成交数据为准,以中指土地数据库300个重点城市作为监测对象,“TOP50”榜单为300城市市本级数据,其他数据为300城市全市数据

 录入:Jessica19 责编:Jessica19

网友评论

More

赞助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