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常州房产网 » 房产资讯 » 新闻动态 » 国内资讯 » 正文
rss 栏目列表 

2018年1-12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时间:2019-1-2 来源:中指研究院 作者:佚名 点击数:点击数:3916 我要评论(0)
2018年,房企拿地回归理性,新增土储金额和面积双双回落,行业进入精细化竞争阶段。万科、碧桂园、保利连续两年位列榜单前三;中西部市场火热,成交面积远超其他区域;北京、南京“二京”拿地金额同比下降超40%,降幅最为显著……

2018年,房企拿地回归理性,新增土储金额和面积双双回落,行业进入精细化竞争阶段。万科、碧桂园、保利连续两年位列榜单前三;中西部市场火热,成交面积远超其他区域;北京、南京“二京”拿地金额同比下降超40%,降幅最为显著。


拿地金额方面,万科、碧桂园、保利优势延续,连续两年位列榜单前三。其中,万科以1316亿元拿地金额位居榜首,延续2018年拿地优势。碧桂园则以1204亿元锁定第二位,保利以1001亿元稳居第三位,前三甲房企拿地金额均超千亿。2018年,房企拿地更加审慎,回归理性。具体来看,全年拿地金额超千亿房企仅为3家,较2017年减少2家。TOP50企业拿地总额19563亿元,较2017年回落22.9%,拿地面积回落14.7%。TOP10企业2018年拿地总金额为8267亿元,占TOP50企业的42.3%,较2017年占比下降6.2个百分比,房企拿地势头放缓。2018年12月,招拍挂市场竞争依旧激烈。13日,保利以“限地价+竞自持+摇号”的形式以底价53.84亿元竞得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大道的商住用地;28日,华润置地经过210轮激烈竞价,最终竞得长春一住宅用地。

“地冷价低”成2018年土地市场重要特征,房企合作拿地力度持续增加,拿地更加审慎。伴随限地价、限房价、竞自持、竞配建等调控政策出台,“底价地”、“低价地”、“土地流拍”等成为2018年土地市场常见现象。根据中指土地数据库对全国300个重点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1-12月流拍住宅用地已超700宗。同时,房企联合体拿地持续增加,分摊风险、利益共享的拿地方式持续受到房企青睐。其中,仅12月,中海、龙湖、绿地等多家企业均有参与联合体拿地,拿地城市涉及北京、上海、重庆等一二线热点城市。

房企拿地呈现积极与保守的分化,尤其涌现出几匹“黑马”,值得未来期待。2018年,恒大、万科、保利、招商蛇口等大型房企拿地较去年均较为保守。其中,恒大拿地金额同比下降超50%,万科、保利、招商蛇口降幅也在30%左右;另一方面,中国中铁、广州地铁、华侨城等“国家队”积极补仓,拿地金额同比增长均超30%,平安不动产、新希望地产等房企进入50强的视野,值得关注。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仍是房企重点关注区域,中西部关注度继续提升。长三角作为一个多核心发展的区域,其领先的经济水平、发达的交通以及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着大量优秀人才,再加上长三角城市群推出土地的城市数量较多,土地市场持续火热,一直被视作房企重点投资的区域。同时,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崛起及产业转移,中西部地区土地市场热度升温,成为房企土储布局的重点,2018年1-12月拿地金额TOP10房企的拿地面积高达11698万平方米。2018年1-12月,长三角地区TOP10企业拿地总额达3037亿元,位列首位;中西部和珠三角以2706亿元和2041亿元分列第二、第三位;环渤海地区拿地总额位居第四位,为1468亿元。

从城市群拿地企业来看,龙头房企继续坚持广布局策略,中小房企则聚焦区域深耕发展战略。如万科、碧桂园在4个榜单中均有上榜,其中万科以1233亿元的总拿地金额位居榜首,且在长三角和中西部区域榜单中以444亿元及436亿元位列榜首;碧桂园以1197亿元的总拿地金额位居第二,但拿地面积在环渤海和中西部均居首位。中海、保利、龙湖、华润、新城控股在榜单中均出现两次,其中,中海以227亿元的拿地金额居环渤海榜单首位;保利以506亿元的拿地金额居珠三角区域榜首位;龙湖拿地则集中在长三角和中西部。北辰等中小型房企则出现一次,拿地相对较为集中。

从城市排行榜来看,房企仍将一二线城市作为拿地重点,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放缓。2018年1-12月,全国土地成交金额TOP10城市总计成交13736亿元,同比下降8%;规划建筑面积TOP10城市成交329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增速较1-11月上升4个百分点。其中,杭州以2443亿元的成交总价位于榜单首位,上海和北京分别以1909亿元和1683亿元的成交总额占据榜单第二、三位。规划建筑面积方面,武汉以4625万平方米稳居榜首,郑州和西安分别以4228万平方米和3793万平方米紧随其后。值得关注的是,成交总价TOP10城市中,6个城市的成交总价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南京和北京分别下降45%和40%,降幅较大;青岛土地放量,成交规划建筑面积较去年同期增长98%,菏泽1-12月总量较去年增长58%。


从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来看,全国性房企和地方性房企拿地区域性战略显著,持续强化深耕大本营。杭铁集团、广州地铁、正商集团等地方性房企继续深耕本巢,稳固根基,1-12月拿地总额分别位列杭州、广州、郑州榜首。万科作为全国性品牌房企,1-12月拿地总额位列上海第一位,持续加强在该城的布局力度;碧桂园瞄准上海、广州和郑州,拿地总额分别位列第九、第六和第十位,多城市布局战略。恒隆、九龙仓两家港资背景房企,持续深耕长三角一带重点城市。另外,保利和越秀地产凭借区域深耕优势,稳居广州市拿地金额前四。

从住宅用地成交总价排行榜来看,12月份入榜地块主要位于一二线核心城市。入榜地块中,以国企和央企拿地为主,并主要集中在广州,广州拿地金额占比54.4%。武汉有3宗土地入榜,北京、厦门各有1宗土地入榜。成交总价超过50亿元的地块共有七宗,前六宗土地中有五宗都在广州,其中位于广州白云区白云湖车辆段地块以成交金额71亿元、规划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摘得榜首。

从12月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TOP10的拿地房企来看,国企、央企为拿地主力。成交地块总价前十名基本被国企央企包揽,其中,广州地铁以71亿和64亿的成交价摘得位于广州的两宗地块。另外,民营房企中骏集团以38亿的成交价拿下了厦门湖里区06-07枋湖片区枋湖北二路与枋湖中路交叉口西南侧(A3地块)地块。

数据时间:截至2018年12月29日18:00;

区域范畴:

环渤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30个重点城市;

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41个重点城市;

珠三角:深圳、广东、福建、海南等33个重点城市;

中西部:武汉、长沙、南昌、西安等190个重点城市;

 录入:Jessica19 责编:Jessica19

网友评论

More

赞助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