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常州房产网 » 房产资讯 » 新闻动态 » 楼市动态 » 正文
rss 栏目列表 

苏南旭辉×琚宾 | 和你重逢:给空间历久弥新的感动

时间:2019-3-12 来源:常州房产网 作者:佚名 点击数:点击数:3465 我要评论(0)
《和你重逢》第一期,苏南旭辉邀请到空间设计大师琚宾。访谈之时,恰逢苏南旭辉在常州的铂悦系项目——铂悦天宁惊艳亮相,这是苏南旭辉与琚宾老师的第二次合作,恰好迎合了我们的重逢主题……

当设计师与作品重逢,当我们与过去重逢,当自己与自己重逢……

重逢,是我们对话的主题。与设计师对话,探索建筑背后的巧思;与旭辉回眸,感受企业在光阴里的成长。2019开春之际,苏南旭辉邀请多位设计师重返现场,在共同合作过的项目里,重温时与光。

在光影线条中,追溯生活方式的全新演绎;于山水草木中,重寻景观设计的本真美好;向砖瓦土石间,再谈建筑艺术的更高表达。

《和你重逢》第一期,苏南旭辉邀请到空间设计大师琚宾。访谈之时,恰逢苏南旭辉在常州的铂悦系项目——铂悦天宁惊艳亮相,这是苏南旭辉与琚宾老师的第二次合作,恰好迎合了我们的重逢主题。

琚宾

设计师

创基金理事

水平线设计品牌创始人|首席创意总监

苏南旭辉合作项目:

吴门府  

铂悦天宁

设计理念:

致力于研究中国文化在建筑空间里的运用和创新,以个性化、独特的视觉语言来表达设计理念,以全新的视觉传达来解读中国文化元素。

3个“十年计划” 

苏南旭辉:我们在做这一次采访准备的时候,看过一些您之前的文章,上面提到您有三个十年计划,可以简单说下这个计划吗?

琚宾:我曾有幸遇到一个很有智慧的人,他告诉我,一个设计师,只有在游走当中,才能体会到空间,只有走进现场,才能走进建筑的灵魂。所以,我给自己制定了三个十年计划,实地考察各类建筑,去分析它背后的逻辑,它诞生的契机。

第一个十年,我走完了“当代建筑”之路,几乎把全球得过普利兹克奖的作品都系统地看完了。这个十年,让我特别宏观地看待了这一百年来当代建筑发展的脉络,并从中汲取到很多营养,成为我随时能够运用的能量。

第二个十年是“文艺复兴”之旅,重点看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现在已经进行了两年。第三个十年,我将踏入“古代文明”之行,比如印度、埃及。往回看的策略是有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往回看,感知越不一样。


琚宾作品:蒙顶山禅院

守常如一的设计态度

苏南旭辉:既然谈到空间与现场的关系,我会想到,您做的阳朔的阿丽拉酒店这个作品。我们知道,它是一个旧改的项目,由过往的一个糖厂改造而成。其实,现在国内有很多这种类型的作品。您在这种旧厂房或者旧建筑,改造成现代建筑的过程中,都有哪些思考与收获?

琚宾:糖舍这个项目很有趣,从刚开始的设计统筹,到方案,到施工,到酒店管理,到后期的运营,历经了四年,有深度的参与让我感觉很有意义,也让我更能理解“守常如一”的精髓。

所谓“守常如一”,就是守住一颗平常心,始终如一地对待任何人。这是做设计的态度,也是对待土地的态度,也是中国传统的一个最重要的美好品质。

一方面,我会思考,如何从公众看得见的美,深入到背后的美。看得见的,比如说酒店大厅;看不见的,比如说员工餐厅;我会倾注同样的心血。另一方面,我会用对待生命的态度去感知土地,找到它的个性,加以提炼与转化。以上两点,是对所有设计对象报以尊重,与之平等的对话。也唯有这样,才能赋予空间历久弥新的感动,因为我们真正触发到了它的灵魂。


琚宾作品:阳朔Alila糖舍酒店 

文学与艺术的滋养

苏南旭辉:刚刚您提到土地的特质,正好我们合作过的吴门府这个项目,它是在一个有很深厚历史的地方。而在吴门府的售楼处,我们能看到一个是旋转楼梯,还有一个是树和玻璃的交融,这里面是否也凝结着您的很多考量呢?

琚宾:吴门府这个项目,当时我给了一个非常新的概念。就是用当代设计手法,将古典园林对于尺度的逻辑体系,植入到售楼处这种游走型的空间,形成全新的体验。

这个手法,包含几个关键点,比如说屏风。我们研究发现,中国传统生活当中屏风不仅承载了空间的质感,也承载了文化。所以我们首先把屏风整顿好,以此来解决模糊与透明、遮掩与流通的转换。把这些本土生发出的文化精萃,在这个空间里进行运用的时候,它产生的气质一定不会差。


苏南旭辉×琚宾作品:吴门府

苏南旭辉:除了土地,您更多考虑到了文化这种更软性的东西。我想到在吴门府售楼处看到的一个小细节,就是我坐在那边百无聊赖的时候,看到旁边有些书。一开始我会觉得都是一些软装书籍,直到我看到《小窗幽记》。作者陆绍珩恰好是松陵人,而吴门府这个项目也位于松陵。不知道这个细节会不会有设计师的小心思在。

琚宾:你观察得很仔细。其实在我的生活中有一个三角话题,就是建筑、艺术和文学。每天如果我不和艺术产生关系,我感觉不可以;每天不和文学产生关系,也不可以。艺术和文学会让人很温润,它是滋养我的温床。

这六年多,我时常会研究诗词,以及古代绘画中的空间关系。我会通过研究中国园林的造园手法,探索如何将二维的绘画意境转换到三维空间。最近两年我在空间的思考和设计,都会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灵感。

当时为了吴门府的设计工作,我还专门做了两次汇报。印象特别深的是,在苏州做了一次分享后,可能总部还想进一步了解,我又到了总部去做了一些分享。负责这个项目的团队执行力非常好,最后,效果还是不错的。


苏南旭辉×琚宾作品:吴门府

古老土地上的“新陈代谢”

苏南旭辉:您刚刚提到文化,这和我们接下来想问的问题也有关系。很多时候,就像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地方,它是在一个古城,它是在一个有历史文化的地方,那么您有没有做过类似的,在古城区的项目,尤其是房地产的项目。

琚宾:我之前也接触过类似的项目,对此我有个观点,叫"新陈代谢"。就是在这块土地上,同时包含生存、生长、新生。

老建筑是历史、文化的沉淀,可以保留的老建筑,我们会尽可能让它们以更好的状态「生存」下去。对无法再使用其内部空间的老建筑,我们会从中「生长」出与原老建筑有关联的新建筑,使新、老建筑共存。新建筑是新功能与新时代的呈现,为满足新功能的使用,我们也会适当的「新生」出一些当代建筑,它会呼应当下的建造技术,呼应当代设计理念,呼应东方。

这样,在当下中国,我们就对这片土地的一些价值有了一个比较圆满的交待。

如果单从设计的角度去看地产开发的话,以上几点就已经在对这个场所,对这个古城,进行回应。我们会考虑,在古老的地块上,新房和旧房,和周边自然肌理的共存问题,这是一个方面。另外,就这个层次的肌理,我们还会考量材料的时间,以及材料慢慢变旧,和这个街道融在一起的时间。


琚宾作品:章堰文化馆

苏南旭辉:我们也发现,古城周边住的人,可能对这些历史、文化,以及其中蕴含的美,没有那么清晰地感知。在这个过程中,您认为应该怎么唤起,或者需不需要唤起大众对于历史的关注?比如说像我们再一次合作的铂悦天宁,它也是一个在古老的土地上面,新生的项目。

琚宾:周边的这些居民,他们是先来者,他们一直在这里。所以这个逻辑应该是我们去回应他们,然后再考量到新的生活方式倡导之后,对整个地区的影响。也就是说,我首先会关注社会价值,然后回到设计本身。


苏南旭辉×琚宾作品:铂悦天宁

设计,改变生活方式

苏南旭辉:对于设计,我们觉得是在跟材料和空间产生关系。但实际上,从您跟我们的对话来看,您更关注的是“人”。那可以讲一下您个人在工作中,对于人,以及各方面关系的平衡吗?

琚宾:设计尖山天主教堂时,我思考了这样一个问题:如何让每天都看到海的人,像第一次看到海…这就需要我用设计,为他们打造一个能够直接与海沟通的空间。也就是说,我做设计,都是基于人的需求去考虑。

我们整个公司,包括我自己,设计的逻辑核心就是,功能。功能指向空间建构,空间建构指向美学,美学服务功能,它是一个三角关系。不实用的东西,我们不会采购。


苏南旭辉×琚宾作品:铂悦天宁

苏南旭辉:说到功能,铂悦天宁已经呈现在公众面前了,效果也确实惊艳。想知道在设计过程中,我们主要采用了什么手法?是否也会更关注功能这一块?

琚宾:相比吴门府,我们在铂悦天宁会更多置入一些尺度、色彩,而它整体的价值体系还是偏向功能的。设计师要做的,是用你的专业,去做好大众审美和功能的平衡,然后再思考生活方式的改变。在我的理念里,单纯强调美学的东西是不存在的。如果美学不能指向功能,不能对人文产生影响,就毫无意义。

所以,这就看设计师,是否具备把所有实用的、业主要求的、审美及艺术需要的,都平衡到一处,达成一个对于地产来讲,不错的整合项目。设计师的眼睛,和设计师基于设计的思考,是要改变人的生活方式的。生活方式影响生活态度,进而影响生活质量。


苏南旭辉×琚宾作品:铂悦天宁

苏南旭辉:那么,您会采取哪些举措去改变周边这些老居民的生活方式?因为旁边会有住老旧的拆迁房的一群本地人,习惯了古城的这种街道尺度,习惯街边就有一个羊肉汤的店,习惯了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但我们的这个社区,它很有现代感,会有会所,有游泳馆,是高层建筑,它会向这些老居民投射哪些影响?我们想再听一些这个方面您的思考。

琚宾: 我们会采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对周边慢慢进行渗透。

首先,我认为要最大化地释放公共环境。比如你的社区可以穿行,你的会所可以架空起来,像一个公共空间,让大家共享。我们建会所,游泳馆等等都是这样一个目的,通过释放公共空间,以此来呼应古城这片土地上街坊邻里的生活联系。我们总归是要在功利和人文之间做一些取舍,需要平衡。


苏南旭辉×琚宾作品:铂悦天宁

苏南旭辉:或者说这就是我们共同的初衷,在理性的导向上,坚持人文情怀的操守。回到您前面说过的“守常如一”,可以这么理解吗?

琚宾:对,这就是我们共同的价值指向。

 录入:Jessica19 责编:Jessica19

网友评论

More

赞助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