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常州房产网 » 房产资讯 » 新闻动态 » 楼市动态 » 正文
rss 栏目列表 

苏南旭辉×李宝章 | 和你重逢:与文化脉络的共振

时间:2019-4-3 来源:常州房产网 作者:佚名 点击数:点击数:3806 我要评论(0)
当山水架构景观,设计由此发生;当文脉阐述传承,时代便由此定义。每一座城市,都有专属于城市本身的独特表达。当设计师与作品重逢,一次专属于心灵的沟通,由此展开……

自然的美,即天姿,独一无二;

文化的美,若神造,底蕴悠长。

当山水架构景观,设计由此发生;当文脉阐述传承,时代便由此定义。每一座城市,都有专属于城市本身的独特表达。当设计师与作品重逢,一次专属于心灵的沟通,由此展开。


铂悦天宁 实景图

前言: 

三月姑苏,阳光晴好,李宝章先生受邀前来一聚,恰逢苏南旭辉一年一度的合作方春茗会。春风化雨间,一场主题演讲会细细道来却又发人深省。


李宝章老师  春茗会现场图

《和你重逢》第四期,再相遇,与大师重逢。感谢期待,不负等候。

李宝章

奥雅设计董事长

奥雅设计首席设计师、设计总监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客座教授

北京大学建筑设计学研究院客座教授

苏南旭辉合作项目:

铂悦天宁

设计理念:

以“中国的文脉,当代的景观”为主旨,将景观融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景观不仅要具有时代性,具有永恒感,景观最高的奢侈是精神。致力于将景观的社会性和人文的社会性达到统一。

环境,营造建筑审美

苏南旭辉:李宝章老师,您好!据我们了解到您的设计理念里常提到社会性,请问在您看来居住环境的社会性如何表现?

李宝章:我们想表达的社会性和功能性是随着项目的落地能被大众看见的,也是在不断变化的。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看向”,而是设身处地、感同身受,让自己置身于那样的环境。


示意图

我们现在很难回到以前居住的环境,但是有些居住的习惯、居住的状态,还是一直保持着的。比如说,私密感,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空间。我们需要控制这个环境,在这个环境里,我们可以安静下来,找到自己,重新认识自己,思考自己,这就是我们想营造的空间环境。

我们要真正的看到一个建筑的永恒之处,我们要做的,是三五年之后,甚至十年之后,再来看也会觉得美的建筑,这才是我追求的艺术。


奥雅设计作品  佘山月湖国际会议中心

苏南旭辉:自99年回国至今,您这么多年来从事景观设计,已取得了不少的成果,获得了行业的普遍认可。那么您能否分享一下您心目中好的景观设计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李宝章:在社会处于古典阶段的时候,是从一个人的态度出发;而到了现代社会,就是从一个理性的态度出发。对于中国人来说,我们经常说“好”,但是我自己认为,没有比“好”更模糊的词儿了。我认为的“好”,是尽善尽美,我们不能脱离善,来说美。

几乎所有的景观设计都是从社会性、功能性和精神性三个方面发力的。功能性,虽然是景观的基础,但是以功能性发力的景观,往往是一丝不苟,没什么人情味的。如果我们从社会性发力,那我们做的事儿就具有了社会性,我们就能和这个地区、这个城市共情。

景观设计师承载的不仅是设计,还有对人和社会,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关怀。


铂悦天宁 实景图

苏南旭辉:奥雅作为一家遍布13个城市的设计集团,它所代表的新中式风格,有什么独有的闪光点?

李宝章:新中式是研究历史传承的,从中国的园林历史来的,是对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最根本理解,按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做设计。新中式的“新”是以生活为起点的,而文化能推动这种风格不断前进。

奥雅所开创的新中式,重点是“新”,就是拿现代化的生活,用中国的方式阐述一遍。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中国人在这个时代看见自己心里的愿景。大部分人心的本质是,每一次再见,都希望有新的变化,因为人总是在追求更美好的东西,我们想要人们看见这个景观,心里会迸发出惊叹甚至感动。


铂悦天宁 实景图

苏南旭辉: 我们知道您之前有过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经验,想必也接触了许多类型的设计风格。那么您如何看待不同风格、不同文化之间的借鉴和差异性?

李宝章:长期以来,很多的居住规划、社区建设和景观营造的误区是:我们以为我们可以过别人的日子。实际上,我们并不能,因为我们有自己的居住文化和生活方式。当别人的文化和生活状态比我们好的时候,我们应该做的是借鉴别人的生活方式,嫁接到我们自身的文化上来。

而一味地借鉴别人的风格是很凄凉的,好像我们没有情感,这种凄凉好比我们在自己的家门口流离失所。当我们把别人的文化和别人的态度全都堆积到自己的土地上的时候,我们就在自己的土地上成为异乡人,这是一种异化。

我们只有回到我们的环境,才能获得一种踏实的感觉。因为这个环境,是为我们的活动和审美建设的。所以当我们向别人学习的时候,要从自己的心和情感出发,按照我们自己的道理做取舍。


铂悦天宁 实景图

景观,追求人文共鸣

苏南旭辉:您如何看待现代景观的社会性,以及具有社会性的景观对和谐的人居将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李宝章:景观是和谐人居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文,是景观崛起的根本原因,景观让人回归到了自然,人在自然中享受到了惬意,也在自然中得到了交流,甚至在自然中获得了思考,这何尝不是景观社会性的体现?

在当今的高压环境里,如果没有好的公共环境,那是不可想象的。只有当城市和景观相生相兴,融于一体的时候,才会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景观和人文,是相互成就的。


奥雅设计作品  漳州碧湖市民生态公园

苏南旭辉:我们知道您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设计师,还是一位旅行作者。经过世界各地的游历之后,您如何定义和体验空间?

李宝章:设计师应该是一个文化学者和社会学者。我们要有洞察生活的意识和能力,永远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比如说,现在很多人都在思考的问题是,什么是生活的品质?我相信对很多人而言,生活的品质并不是我今天读了一本书,而是你拿着一本书,悠闲地喝着一杯咖啡度过一下午。这样的生活,就是平江路能让我们看见的。


示意图

苏南旭辉:您与旭辉合作了铂悦天宁项目,您觉得铂悦天宁景观的文化支点是什么?

李宝章:如果我们回归到中国文化的范围内,说起中国人回家的感觉,其实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的最后,是回家,是心定。所以我们做的文化的景观,是想让居住者回家的整个过程感到心安,这才是居住景观的文化所在。

人们居住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部落,所以文化生活也就有了固定的社区范围。当你们看到我们的空间布局的时候,所看到的的这些美丽的花园,实际上是给不同的人、不同的情绪,找到了一个美好的归处。它不仅仅是为了漂亮而设计,它更是为了居住者的使用习惯。我们叫它文化设计。

我们把文化回归到中国,把文化回归到江南,回归到常州。首先项目的植物要有江南的风韵,审美要有江南的雅致,而这些统一起来,就是我们为这个项目做的文化支点。所谓的文化景观就是:从生活开始,从诗意结束。


铂悦天宁 实景图

苏南旭辉:在您景观设计的过程中,您觉得我们的铂悦系产品,它的传承和超越体现在哪些地方?

李宝章:中国在过去的二十年,从开始到精彩,我们走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考虑我们居住的功能性是否够用;到了第二个阶段,我们就开始考虑社会性和文化性;到第三个阶段,我们的超越就是我们的审美、精神力量和社会力量凝聚在一起。我们的前进就是在城市本身的社会性和文化性的前提下,让项目的审美更能表达这个城市的精髓。

另外,我们的设计也要与时俱进,无论是简约感还是设计感。设计的要点就是以人为本,顺应时代发展。我们从未想过代替过去,我们只是为一群更新的人打造一个更新的时代。所以说,铂悦系的传承和超越有两个意义,一个是提升,另一个就是演化。


铂悦天宁 实景图

共成系统的理想社会

苏南旭辉:在和旭辉合作的过程中,您如何评价旭辉的设计?

李宝章:愉快的合作是能够反映在一个精彩的作品中的,我们和旭辉的价值观相同,对作品高度的追求相同。旭辉人一直有着对美的追求和对社会的责任感,这与我们的价值观形成了一个共振。我常说: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旭辉是“旭日东升,发出光辉”,我们的使命是维新;我们在文化和做派上是契合的。旭辉执行得非常精彩,我们应该互相感谢。

我们做地产的时候,要回归到社会本身,因为每个人都是身处于这个社会当中的,我们要有这个共识。我们要不断将这个承诺兑现,现在和旭辉已经兑现出两个非常好的项目,我希望能够精彩不断。


铂悦天宁 实景图

苏南旭辉:每个设计师、甚至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理想社会。您作为设计师,如何兑现心中的理想社会呢?

李宝章:社会发展到现在,我们几乎已经把中式的文化做到尽头了。而回到大同社会,主要问题还是宜居,所谓宜居,就是社会性和功能性同时到达。筑造宜居社区,编织人本的诗意生活,就是花样城市中的多层级绿色社区的打开方式。在设计之初,我们就要考虑到这个社区周边步行30分钟的一切,因为这就是这里的居住者95%的生活圈子。

我们为理想社会打造的院子,是适合整个社区圈层的院子。如果这个社区在水边,那我们就想让这里的居住者拥有水,不仅是拥有水景,还要有拥有水的安心感。

理想社会是人和自然自成一个系统,这个系统里不仅有审美功能,还有社会教化。


李宝章老师  采访现场图

苏南旭辉:您作为一位在景观设计界颇有建树的大师,在这些年的历程里,一定有一些收获和感悟,能与我们分享一下吗?

李宝章:景观设计是一项关于自然与社会的学问,世界上的每一座山,每一方水,我们都能从中收获一些东西。自然的大美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培养自己的眼界与美感。

至诚,就是景观设计师的行为准则。对于后辈,我希望他们可以多多参与社会,观察社会,在与大众的交往中汲取智慧,始终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成为社会变革的推动者。

景观行业未来的发展,一定是以人和环境相融合的城市化为引导的,关注生活环境的、全方位的品质发展,这必须将人文、经济、景观、建筑、规划、产业完全结合才能达成。

后记:


李宝章老师  采访现场图

访谈交流中恰提及苏南旭辉胥口新项目正在做大区景观方案,李老师于访谈间亲自执笔为胥口项目画起了景观图。感恩这美好的相遇。未来,期待同李老师再次重逢、携手。

 录入:Jessica19 责编:Jessica19

网友评论

More

赞助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