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常州房产网 » 房产资讯 » 新闻动态 » 国内资讯 » 正文
rss 栏目列表 

长三角将新设自贸区 江苏南京、苏州、连云港有望“入群”

时间:2019-4-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点击数:点击数:15475 我要评论(0)
根据不久前江苏省提交的自贸区申请方案,长三角区域新建自贸区将可能“花落”江苏南京、苏州和连云港三个核心地区……

长三角地区若新设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最终会花落谁家?

4月10日,在由中宣部组织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站情况通报会上,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在会上透露,长三角区域内将诞生新的自贸区。

一石激起千层浪,长三角区域内的新自贸区选址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资本市场也非常关注,江苏板块苏州高新、南京港、连云港等十多只股票涨停。

公开资料显示,长三角区域内三省一市中上海、浙江都已经建立了自贸区,江苏省还尚未挤入自贸区的“朋友圈”,从而也成为此轮自贸区布局最有希望实现落地的地区。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根据不久前江苏省提交的自贸区申请方案,长三角区域新建自贸区将可能“花落”江苏南京、苏州和连云港三个核心地区。

受访专家表示,此番长三角地区内新建自贸区极有可能落地江苏,主要是因为在当前三省一市的自贸区布局中,江苏自贸区依然空缺。此外,当前江苏加快调整化工产业的规划布局后,需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与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所需关键驱动力的制度布局。

江苏产业转型期待新动能

作为经济强省,江苏省申请自贸区的过程却颇为曲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自2103年9月至今,江苏省已经共提交了5个申报自贸区的方案,涉及苏锡方案、苏州南通方案、“苏州高新区、昆山、新加坡工业园区方案”、苏州连云港方案,以及最近的提交申请的以南京江北新区为中心的方案,包括苏州和连云港两地。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三角区域内的新建自贸区极有可能会落地江苏省,且主要将包括苏州工业园区等多个不同地区。

“最终能否落地,还要看中央的最后批复。”该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最近一次江苏省所提交的申请方案,若江苏自贸区实现落地则很有可能主要由南京、苏州和连云港三个核心地区构成。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南京、苏州和连云港三地的GDP总量分别达到了12730.8亿元、18564.78亿元和2714.24亿元。其中,苏州和南京的经济总量分别位列全省第一、第二位,而连云港则位列全省13个地区中的最后一名。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长三角一体化中的经济强省,江苏省当前的产业发展升级仍然任重道远,尤其是近期化工产业所体现出的弊端,让江苏省的经济发展面临着较大的转型压力。

曾刚告诉记者,在长三角地区内,当前江苏部分地区产业发展所呈现出的瓶颈问题,急需进一步的制度创新,构建新的发展驱动力,这或许是此次新自贸区极有可能落户江苏的重要原因。

对此,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江苏作为我国重要的制造业中心省份,近年来高端制造产业发展迅速,未来需要在制度上实现突破,否则产业发展将很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如果此次新增自贸区落地江苏,能够在推动其高端制造产业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自贸区要与长三角联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我国一般省级自贸区中,除了浙江基本都会将省会纳入自贸区中,因此最新的江苏自贸区申请方案中纳入南京并不意外。但是,经济总量在江苏全省较弱的连云港也为何能跻身自贸区申请方案?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认为,连云港作为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连接中亚与欧洲等市场的重要通道,若最终江苏自贸区能够落地,未来连云港势必需要在亚太地区承担更多枢纽任务。

“长三角区域内新建自贸区,表明中国市场的开放要加快。”陈波告诉记者,当前自贸区布局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拓展,未来若江苏自贸区落地建设,必然要承担更高层次的发展要求。

对此,曾刚也认为,新时期长三角区域内的自贸区建设,必然要在承担落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基础上,加强与长三角一体化形成一定的联动机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曾在上海代表团小组会议上指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一道,将有力带动上海一东一西“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更好发挥对外、对内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

白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长三角地区的新自贸区建设,一方面需要更多地强调在现有治理框架下,探索如何打通行政分割管理造成的壁垒;另一方面,还需要站在长三角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与作用的角度上,来审视与推动长三角在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

 录入:Jessica19 责编:Jessica19

网友评论

More

赞助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