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常州房产网 » 房产资讯 » 新闻动态 » 国内资讯 » 正文
rss 栏目列表 

销冠拿地补货最积极 部分房企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高达90%

时间:2019-4-23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作者:佚名 点击数:点击数:2775 我要评论(0)
从2019年1至2月新增土地货值来看,2018年的销冠房企补货最为积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存粮”多寡决定了房企能否有资格决胜下半场。货值是衡量一家房企公司价值的重要指标,增加土地储备、提高货值是所有房企谋求规模扩张的先决条件,对于冲击千亿规模的房企来说,销售规模必须匹配同等规模货值。

从2019年1至2月新增土地货值来看,2018年的销冠房企补货最为积极。根据机构发布的《2019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显示,在百强房企中,共有24家企业新增货值超过100亿元,销售TOP10房企的货值占到百强房企的47%,另有近三成企业无新增土地储备入账。此外,土地储备规模前20强房企,与今年新增货值TOP20房企有70%的重合率,可见资源仍然向规模房企集中。从拿地策略和土地储备布局来看,未来百强房企队伍还将进一步分化。

销冠房企补货最积极

在融资环境趋紧的背景下,充裕优质的土地储备可以增加企业融资砝码,也为持续的销售现金流入提供保障。在2019年1月至2月新增货值TOP20房企中,恒大以26878.9万平方米稳居“地主之位”,一直深耕三四线城市的碧桂园以2232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规模稳居第二,低调的央企保利以13757.82万平方米位居第三,通过并购完成爆发式增长的融创则以13749万平方米位居第四,而一直以稳健谨慎著称的万科在土地储备规模中并不逊色,以12222万平方米稳居第五。

从2019年1至2月新增货值榜和2018销售排行榜来看,在新增货值TOP10企业中,有7家企业都进入到TOP10销售榜中,土地储备规模进一步集中。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杀入2019年1至2月新增货值前十的“黑马”中骏集团,在2018年曾提出2020年前冲击千亿目标的计划,据业内人士推测,中骏今年以来加速拿地也是为冲击千亿做准备。

部分房企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高达90%

“拿地本身是一项投资,好的土地投资等于好标的加好价格,‘好标的’主要在于对土地所在地域空间上的把握,包括城市能级、所处城市群、地块具体位置等,其本质上是对于地域内商品房需求的把握;‘好价格’是指踩准市场节奏,贸然以高溢价甚至地王价格拿地对企业来说是有危险的,对于中小型房企来说,合作拿地或者从二级市场并购获取土地都可以降低风险。”一位TOP10房企投拓部负责人这样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逆市拿地,优化布局,踩准周期,“并购王”融创在2018年玩了一手漂亮的逆市操作。2018年初,楼市调控政策收紧,许多房企都放慢了拿地速度,此时的融创也不例外,在进入第四季度后,各城市土地拍卖市场遇冷,融创却开始积极拿地、逆势扩张。进入2019年后,融创更是频繁出现在热点二线城市土地拍卖市场,多次出手高溢价拿地。其逆市低成本拿地,并且土地储备多聚集于一二线城市,也保证了融创未来几年的可销售货值和利润率。

如果说拿地策略决定成本,那么土地储备布局则决定未来走向。2016年,由于一二线城市限购政策收紧,很多房企改变拿地策略,下沉至三四线城市拿地,也倒逼三四线城市土地价格上涨,很多房企高溢价拿地。随着棚改降温,三四线城市房价逐渐回归理性,进入2019年以来,三四线城市土地拍卖市场成交面积和成交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而对于此前重仓三四线城市的房企来说,也将面临利润承压。

据记者梳理发现,在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占比较高的房企有:中天金融、华夏幸福和大名城等,这些房企在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占比高达90%以上。其中,中天金融81.43%的土地储备位于经济发展较弱的省会城市贵阳;华夏幸福的土地储备主要位于一线核心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虽会享受一线城市的辐射效应,但受地方调控政策影响较大;大名城的土地储备主要位于西北地区的兰州,2017年新增土地储备主要位于南昌、福州、杭州和福清,布局范围扩大。

 录入:Jessica19 责编:Jessica19

网友评论

More

赞助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