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常州房产网 » 房产资讯 » 新闻动态 » 国内资讯 » 正文
rss 栏目列表 

前11月10大房企已斥3400亿拿地

时间:2019-1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点击数:点击数:32818 我要评论(0)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简称《纲要》)正式公布,明确提出要着力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建成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简称《纲要》)正式公布,明确提出要着力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建成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到2025年,长江三角洲(下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达到较高水平。

这是继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正式出台的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根据《纲要》,长三角一体化规划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全域(面积35.8万平方公里),以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合肥等27个城市为中心区(面积22.5万平方公里),辐射带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这意味着这些区域将真正意义上“连成一片”。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长三角区域已经成为众多房企竞相布局的热土,尤其是万科、碧桂园、保利发展等头部房企,更是加大了在长三角城市群的拿地力度。据机构统计,今年前11月,在长三角拿地排在前10的房企,拿地总金额达3397亿元。

打造世界级机场群:“上海第三机场”揭开面纱

《纲要》指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上海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加强跨区域协调互动,提升都市圈一体化水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区域联动协作、城乡融合发展、优势充分发挥的协调发展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纲要》指出,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构建分工明确、功能齐全、联通顺畅的机场体系,提高区域航空国际竞争力。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消息称,“上海第三机场”南通新机场确定选址于江苏海门四甲及周围乡镇,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一年吞吐量设计为5000万人次,控制面积120平方公里。

据悉,目前长三角共有民航机场21座,机场密度名列全国之首,2018年客运量达2.48万人,占全国民航客运量的20%。

而在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外,根据《纲要》,长三角还会优化提升杭州、南京、合肥的区域航空枢纽功能,增强宁波、温州等区域航空服务能力,支持苏南硕放机场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通路网的关键是通过时空距离来提高效率,通过交通改善来缩短时空,这是先决条件。要想实现区域的彻底融会贯通,首先得让长三角的交通效率获得极大提升,随之而来的劳动生产率也会大大提高。

根据《纲要》,长三角将水路网探索航道统一规划、船舶统一设计、建设统一标准、服务管理统一模式;航空网将发展通用机场网络,未来设区市或将拥有一个以上的运输机场或一类通用机场,大部分县(市)或将拥有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将“热起来”“飞起来”,长三角将形成航空枢纽地位。

“有了交通的前提,人才可以自由流动,公共事业服务才能实现一体化、同城化。在交通、人才和公共服务的基础之上,产业统筹和经济增长才具有牢固基础。”上海某地产机构人士指出,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内涵恰是国家治理与市场经济并行不悖的新型发展模式。可以看到,未来长三角将被城际铁路、高速公路、水路运输、通用航空互联互通的交通四张网所覆盖。

一体化新机遇:房企纷纷重仓长三角

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对提升区域内产业能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引导人口流入有很强的正面作用,由此带动更大的居住需求和住宅用地需求,这背后蕴藏的房地产发展新机遇也不容忽视。

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利好下看待房地产市场的长期趋势和新机遇,是目前业内热议的话题。

同策咨询认为,长三角区域作为国家最重要的核心区域,产业资源与要求流动将会全面升级。随着长三角资源要素转移,政策、资本及高端人才将加速向一线及强二线城市转移,从而带动优势产业、创新产业的发展。“因此一线强二线仍然房企重仓布局的区域;而传统行业向区域内的弱二线甚至三四线城市转移,在此过程中,承接能力较强的城市成为‘跑量’的关注重点。”

具体分析长三角经济圈中的各级城市,上海是需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核心区域,以此为中心,依托交通运输网络,在辐射作用的带动下,培育形成多级多类发展轴线。

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宁波都市圈将是重要的同城化发展圈层,在各自圈层城市建设的同时,需要强化沿海发展带、沿江发展带、沪宁合杭甬发展带、沪杭金发展带的聚合发展,最终构建“一核五圈四带”的网络化空间格局。

可以说,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新机遇中,区域内各级城市都有自身的价值,也由此长三角成为众多房企抢占的高地,不少企业依托在长三角城市的深耕,做大做强。

事实上,近年来长三角一直是房企投资的重点城市群。机构统计显示,今年前11月卖地金额TOP10城市中,位于长三角的城市占居5席,杭州、上海、南京、苏州、宁波以2481亿元、1655亿元、1413亿元、1173亿元和899亿元分列第一、二、五、八、九位。

再看房企在长三角的拿地情况。据机构统计,今年前11月,长三角城市群TOP10企业拿地金额共计3397亿元,位列各城市群首位;中西部、珠三角和环渤海城市群以2641亿元、1715亿元和1521亿元分列第二、三、四位。

以拿地金额排在首位的万科为例,今年前11月拿地金额为1570亿元,其中在长三角拿地金额553亿元,占比超过三成;再看地产“一哥”碧桂园,前11月拿地金额1238亿元,其中在长三角拿地金额496亿元,占比达四成;保利发展前11月拿地总额965亿元,其中在长三角的拿地金额为415亿元,占比超过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头部房企在长三角区域的货值储备也均占重要比例,不少房企的货值储备规模超过千亿元。

但随着大批房企重仓长三角,也将使得该区域的竞争愈加激烈。上述地产机构人士指出,房企应该清楚分析自身优势之于长三角的市场竞争力,扬长避短,并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未来区域房地产发展的共识。

 录入:Jessica19 责编:Jessica19

网友评论

More

赞助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