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常州房产网 » 房产资讯 » 新闻动态 » 常州资讯 » 正文
rss 栏目列表 

常州二手房买卖启用新版合同 这些变化请注意

时间:2019-1-9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佚名 点击数:点击数:4749 我要评论(0)
市房管局日前发布实施新版《存量房买卖合同》,并对存量房(即“二手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修订情况、修订内容进行了说明……

为杜绝“阴阳合同”创造基础条件 二手房买卖:全市启用新版合同

市房管局日前发布实施新版《存量房买卖合同》,并对存量房(即“二手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修订情况、修订内容进行了说明。

2017年12月,省工商局联合省住建厅下发了最新版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去年以来,按照省住建厅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房管局联合市工商局着手修订我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

新版合同示范文本共12个条款,包括房屋基本情况、房屋成交价格、付款及税费、权属转移登记、房屋交付、其他相关权益、居间服务、违约责任、送达、争议解决、合同效力、附则等内容。市房管局副局长吴玲忠介绍,与旧版相比,新版合同第一大变化就是把经纪服务合同与房屋买卖合同合二为一。

旧存量房网签合同主体只有交易双方,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绝大多数是签订的三方合同(包括买卖双方和经纪机构),这就造成了网签合同与现实情况相脱节,这是“阴阳合同”存在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次合同文本修订,把经纪服务合同与房屋买卖合同合二为一,合同主体增加了房地产经纪机构,把居间服务作为合同主条款一并加以明确,满足了现实签约需求,为杜绝“阴阳合同”创造了基础条件。

其次,新版合同三方责、权、利更为明确。新版合同着重对买卖双方以及经纪机构的责、权、利进行了梳理和明确,尤其是对违约责任进行了细化,充分保障了合同三方的权益。另外,新版合同在不违反强制性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在约定时间、金额标准、履行方式等内容上均设置了多个可选项。

另外,新版合同增加了必要附件和风险提示。存量房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纠纷的环节较多,光靠合同主条款难以做到面面俱到,为解决内容表述不清而引起的矛盾,新版合同增加了3个合同附件,即:房屋附属设施设备、装饰装修、相关物品具体情况,经纪机构收费确认书,补充协议。

针对存量房交易过程中容易产生纠纷的风险点,新版合同在合同首页增加了“风险提示”模块,提醒买卖双方在合同签订时应注意的事项和关键点,同时对经纪机构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

 录入:Jessica19 责编:Jessica19

网友评论

More

赞助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