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常州房产网 » 房产资讯 » 新闻动态 » 国内资讯 » 正文
rss 栏目列表 

不可错过,沪宁线上被忽略的潜力板块!2019年将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时间:2019-2-22 来源:常州房产网 作者:佚名 点击数:点击数:38304 我要评论(0)
随着围绕“旅游城市”这一标签开展的文化活动愈渐完善,镇江已经成为江苏省内热门的短途城市,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镇江作为短途旅游目的地。在旅游城市的定位之外,镇江还有更大的雄心……

“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成功举办过五届的镇江西津渡新春游园灯会,已经累计接待了来自各地的游客超400万人次。金山、焦山、北固山沿江伫立,香醋、肴肉、锅盖面笼络人心……随着围绕“旅游城市”这一标签开展的文化活动愈渐完善,镇江已经成为江苏省内热门的短途城市,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镇江作为短途旅游目的地。

在旅游城市的定位之外,镇江还有更大的雄心。今年1月,镇江市市长张叶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镇江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50亿元,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5亿元、增长6%,工业应税销售4400亿元、增长12%;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67个,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达76.6%;全年新增贷款593.06亿元,全市制造业贷款占比位列全省第二;全市利用外资9.14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占比超过70%;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6家、上市挂牌企业117家。

镇江在稳步向前、实现高质量增长的过程中日益凸显其城市价值,而位于其东翼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镇江新区(原大港新区)正在成为这片热土上亟待被发现的价值明珠。

镇江新区利好之一

已进入产业发展加速期


图片来自镇江新区官方网站

作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中的东翼,镇江新区在全市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自2010年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经过八年的发展,镇江新区的蓬勃生机与无穷潜力开始崭露头角:据镇江日报报道,在刚结束的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镇江新区位列全国第22位,全省第5位,创下历史最佳成绩;2018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5亿元,增长5%,高于全市平均增幅2个百分点;总投资额高达718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42亿元,高于全市平均增幅5个百分点;完成新签约、新审批、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到49、67、52、43个,新增入库亿元以上项目26个;完成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42.25亿元,增幅7.6%;实现先进制造业到位外资2.41亿美元,增幅达20.6%。

随着国内首个百亿级航空教育小镇、总投资150亿的孚能科技基地项目、京东集团首家“京东农场”等高质量产业项目的落地大港产业园区,镇江新区已经从过去单一的港口经济逐渐发展为港口制造业、航空产业、新能源和循环经济为一体的综合性区域,产业发展进入加速期。


图片来自镇江新区官网

镇江新区利好之二

交通畅达带来优势区位

交通运输对城市发展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镇江新区在交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17公里天然深水岸线的大港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组合港;三条高速、三条铁路穿境而过,泰州长江大桥和镇江长江大桥坐落于此;拥有国内建设标准超高的大路通用机场,且距常州奔牛机场也仅半小时车程。而即将建成的连镇高铁,将给这一铁、公、水、空立体化交通枢纽再添一抹重彩。

连镇铁路在镇江大港地区开工已久,预计2020年通车,标志着镇江新区正式进入高铁时代,类似为经济开发区专设的高铁站点还有无锡新区站、苏州园区站、苏州新区站等。除了高铁直达家门口的便利之外,连镇高铁在经过大港之后将一分为二,往南接入沪宁城际丹徒站,至苏州方向,往西汇入沪宁城际镇江站,至南京方向。 这一线路规划将镇江新区直接接入沪宁线,大大缩短了与省内TOP2经济体南京、苏州的时空距离。据镇江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数据,如今的镇江新区所处的区位,可以类比浙江嘉兴,凭借着与杭州、上海的紧密联系,嘉兴在17~18年间展现出了让人惊叹的成长性,而镇江新区在南京、苏州双一级城市的带动下,在承接核心城市的产业转移、吸纳高素质人才就业、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前景无限、未来可期。


连镇高铁大港站示意图
来自智慧镇江微信公众号


连镇高铁示意图
来自镇江交通运输局

镇江新区利好之三

持续聚集高知技术人群

在城市经济发展格局中,产业的强化、交通的畅达无法孤立一隅,还需要结合政策、创新、人才、服务的综合提升和全面迸发。自2016年以来,镇江新区先后出台了《镇江新区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与人才高地建设的意见》、《镇江新区加速开放创新八项措施》、《镇江新区鼓励支持创业富民六项措施》、《镇江新区鼓励企业运用股权吸引人才推进创新的政策措施》、《镇江新区研发机构认定和奖励办法》等一系列鼓励创新、吸引人才的政策。 据镇江新区管委会官网数据,2018年镇江新区成功申报省级企业家4人,市级金山英才3人,区级两大高地项目骨干型人才2人,基础型人才21人;新增高企4家;成立产学研平台2个;新增省级研发机构1家;与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产业联盟。截至2018年底,镇江新区已经汇聚了来自不同行业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累计引进高端领军人才500余名,其中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1人,省“双创计划”人才89人,市“331计划”及“金山英才计划”人才291名。后期还将持续引进200个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和研发成果、支撑和引领新区产业发展的领军型人才团队;引进培育1000名致力于开创技术新路径、商业新模式、产业新质态的企业核心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并安排不低于3亿元的科技人才专项资金。 


2018年镇江新区春季招聘
来自镇江新区发布公众号

稳健腾飞

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潜力无限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的镇江新区正迈着稳健的步伐,一路向前。在镇江深度对标苏南的思想指导下,产业结构、交通区位、人才政策均向着苏南靠拢,板块均价在7000元左右,在苏南地区处于偏低的水平。

作为镇江新区行政中心所在地的大港,拥有醇熟的生活配套、完善的核心居住区、以心湖公园为代表的生态休闲场所、完备的医疗和教育资源,作为镇江东翼上宜居之地,正积蓄着无穷势能,以蓬勃之姿迅猛发展。

各大房地产商的进驻,也推动着区域配套的升级发展。随着政策利好、人口导入,现在的镇江新区的品牌开发商进驻速度在加快,16年恒大、17年万科、18年融创和蓝城、19年中南。目前传闻,碧桂园也在积极看地洽谈。同时,新区作为沪宁线上的后起之秀,发展速度值得关注。


镇江新区生活配套
来自新区政府官方介绍素材

 录入:Jessica19 责编:Jessica19

网友评论

More

赞助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