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常州房产网 » 房产资讯 » 新闻动态 » 国内资讯 » 正文
rss 栏目列表 

房企周转率降至近6年最低水平 未来调控周期将被拉长

时间:2019-3-27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佚名 点击数:点击数:2968 我要评论(0)
房企周转率降至近6年最低水平,未来调控周期将被拉长……

随着年报的不断披露,2018年企业经营状态一一呈现。《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房企周转率降至近6年来最低水平,而伴随着整体市场转淡、融资难等现状,这一轮的调控周期正在被客观拉长。

《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榜单前三强仍由恒大、碧桂园、万科占据。其中,恒大集团再次蝉联第一。万科上升1位,排名第二,碧桂园排名第三。融创、保利、中海、龙湖、新城、华润和富力分列四到十位。其中,新城和华润是新进十强房企,名次相比去年分别提升了5位和2位。从榜单来看,除十强新进两家房企外,20强变动相对较小,同比变动率10%。其中,万科、碧桂园、保利、中海、龙湖、华润、富力、绿地、世茂、金地10家企业已经连续11年排名进入前二十。

然而2018年四季度以来,部分龙头房企规模增速较一二季度增速下降明显,预计未来企业规模会从高速增长变为稳定增长。2018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存货周转率为0.13,较2017年出现较大降幅;整体流动资产周转率为0.13,同比下降;总资产周转率为0.11,降幅较小。三大运营指标总体处于近6年里较低的水平。去化率的普遍下降,倒逼房企更加关注楼盘质量,研究提供更为合理的产品结构。在此背景下,房企纷纷加强内功修炼,聚焦产品升级,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追求产品力的提升,向高质房企发展。预计未来房企将更多在管理、运营管控上发力。

在集中度越来越强的当下,2018年房地产行业马太效应依然十分明显。前百强房企销售规模增长28.94% ,前50强房企销售规模占全行业51.95%。同时,龙头房企的优势并不局限于住宅开发,慢慢向长租公寓、物流地产、商业地产、物业服务等领域扩展。尾部企业则要面临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处境困难被动退出。同时,有部分企业因各种原因主动开始淡出房地产开发行业,谋求转型。

2018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去化率都处在下降趋势中。相较以前强调开工速度,预售速度,去化问题现在成为影响企业周转速度的重要因素。未来房企将房企开始重视向管理要效益,内部管理和运营趋于精细化。房企愈加追求人均效能,通过剔除人员冗余或重新竞争上岗,优化用工结构,降低人员成本,并预备适应行业换档期内企业战略调整下的未来用人需求。此外,进行员工激励,加入跟投、股权激励的企业越来越多。虽然房企人员结构调整尚有争议,但从侧面说明房企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的意识在增强。未来,房企将更多在管理、运营管控上发力。

回顾2014到2018年的本轮房地产调控周期,可以看到一些不同的特点。首先,去库存的政策延长了景气周期。在一二线城市出现回调的情况下,棚改货币化政策和配套的金融宽松,支撑了三四线房地产市场近几年的繁荣。其次,政策收紧期相比过往更长一些。从2016年的“930”到2018年底菏泽开始放松,长度跨越27个月。 最后,以往全国政策一刀切,容易形成各线城市同涨共跌的情况出现;目前政策调整为因城施策,甚至一城一策,各线城市之间周期出现对冲。那么从全国范围观察,可能造成的结果就是周期振幅变小、波长变大。

 录入:Jessica19 责编:Jessica19

网友评论

More

赞助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