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常州房产网 » 房产资讯 » 新闻动态 » 国内资讯 » 正文
rss 栏目列表 

10城房价被亮“黄牌” 房地产资金或开启整治

时间:2019-5-21 来源: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 作者:佚名 点击数:点击数:3522 我要评论(0)
因房价地价涨幅较大,国内已经有十个城市被住建部亮黄牌,且有城市此前已经屡因房地产调控问题被点名……

因房价地价涨幅较大,国内已经有十个城市被住建部亮黄牌,且有城市此前已经屡因房地产调控问题被点名。

据新华社报道,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主体责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4月19日对6个城市进行预警提示的基础上,又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及时解决市场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部分城市已被多次点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大连新建住宅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3.2%;二手房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9.1%。南宁新建住宅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11.5%;二手房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11.7%。另外,苏州、佛山等城市虽然不在70大城市统计范围,但房价也明显上涨。

实际上,苏州和佛山并非第一次因楼市问题被住建部点名。近期土地市场较为火热的苏州,在此次被住建部预警之际,已经升级了楼市调控政策。

2018年6月份,住建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在上述30个城市中,就有苏州和佛山两地。

2018年5月份,住建部就房地产调控问题约谈12个城市相关负责人,佛山即在12个城市之内。

佛山在那次被约谈之后,随即出台文件要求规范房地产销售环节,严禁企业人为制造销售紧张气氛。

另外,对于地价房价近期波动较大的苏州而言,此次被住建部预警,已在业界预期之内。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苏州近期土地市场活跃,截至5月10日,苏州土地市场2019年卖地716亿元,同比上涨12.5%,但土地规划面积却减少了12.5%。2019年以来苏州出现了三次百亿元级别的土地拍卖,多个板块的地价纪录被刷新。

市场的火爆也引得调控随之而来。5月11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补充意见》(下称《意见》),对工业园区全域、高新区部分重点区域的新建商品住房实施"限售",规定新房须取得房产证3年后方可转让;园区全域二手房须取得房产证5年后方可转让。

《意见》强调,楼市调控升级是基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遏制投机炒房,合理引导市场预期"而出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苏州此次政策出台,和此前土地价格上涨、二手房价格上涨等因素有关。政策出台,说明"房住不炒"的政策逻辑不变,也体现了苏州在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方面继续采取了严厉的政策。他认为,此次苏州政策相对细致,对于土地、购房、学区、人才等领域都有较为明确的政策管控,有力地打击了各类炒房需求。不排除后续在政策落实中,还会有各类检查,进而进一步促进苏州楼市尤其是苏州园区楼市的健康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从时间上来看,在住建部4月19日对6个城市进行预警提示当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也在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此次会议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在部分房地产市场出现小阳春,局部区域出现波动的情况下,政治局会议再次提及房住不炒,对炒房者将有打击,也有利于市场平稳。未来住建部的约谈、预警将影响地方房地产调控。

房地产资金成银保监会重点整治方向之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住建部外,银保监会宣布将开启针对银行保险机构的"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继续对重点领域重点风险开展深入整治,严查政策执行,严查风险隐患,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其中,房地产资金也是重点整治方向之一。

从整治工作要点来看,银行机构方面,包括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

非银方面,尤其是信托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权认购劣后、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

在严跃进看来,银保监会对房地产行业提出的相关检查内容,有助于减少后续房地产发展中的金融风险,也体现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导向。

 录入:Jessica19 责编:Jessica19

网友评论

More

赞助商家